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人追求健康、熱中排毒,不少民眾利用春夏季節轉換,進行體內排毒工程,許多人在FB上分享參加排毒營後的「成果」,花花綠綠的「皂化石」從體內排出,感覺很神奇。醫師表示,這種喝橄欖油加檸檬汁的做法並非人人可為,最好有充分準備及專人協助,比較安全。

中醫師董延齡最近參加「清胃腸、淨肝膽」活動,兩天一夜的活動前,先進行為期一周體內環保,粗茶淡飯、減輕腸胃負擔。當天不進食,由專人帶領做運動,搭配酵素等輔助品,晚上10點喝下一杯橄欖油加檸檬汁,隔天早上和學員一起驗收成果。不少人排出黃色、綠色的小顆粒,數量不一,第一次排出的人往往非常驚訝。

董延齡說,這是中醫所謂清洩法,好比天天要掃地、身體要洗澡、吃東西要刷牙,腸胃若不清潔,恐怕藏汙納垢、髒得慘不忍睹。他自己每年都會做一次內臟腸胃的大掃除,不過他提醒,身體太虛弱的人不適合經常做,很年輕的人則不太需要做,較適合的年齡層是30幾到50幾歲,「這是合乎自然之道的做法」。

33歲的家醫科醫師林威竹也參加「清胃腸、淨肝膽」,之前他曾自己DIY一次,和團體活動相比,他認為排出成果雖類似,但中間痛苦程度差很大,團體活動較輕鬆,且「大家一起做,相對安心」。

林威竹指出,與其爭論排出的是結石或皂化石,他的觀察是許多人水腫消失了、體質變好了,失眠情況也改善。他不把這樣的活動定位為治療,而是調整肝膽腸胃機能。他自己也排出綠色的小東西,特別拍照紀念。

中華自然醫學教育學會健康促進教研中心主任何永慶表示,坊間使用瀉鹽有危險性,改良後的方式較溫和,緩和誘導出結石前驅物,在台灣、美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已有7000多人嘗試。但並非人人可為,腎衰竭、肝硬化等疾病的人不適合。

上班族吳先生長期過敏、體力差,第一次參加「清胃腸、淨肝膽」,發現手上的濕疹竟然好了,但幾天後又發作;參加第二次後,濕疹又消失,他認為確實對身體健康有幫助。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6%A9%84%E6%AC%96%E6%B2%B9%E5%8A%A0%E6%AA%B8%E6%AA%AC%E6%B1%81-%E4%BA%BA%E9%AB%94%E6%8E%92%E6%AF%92%E5%B7%A5%E7%A8%8B%E5%95%9F%E5%8B%95-2130006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es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