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原料挑選:

以柳橙汁為例,在天然果汁的製成中,如以寬皮柑類之柑桔榨得之果汁經加熱殺菌後,會生成檸檬苦素類之物質(如limonin、nomilin),而使果汁變苦;此類柑桔苦經貯藏時間之延長而改善,不過須兼顧原料因貯藏而導致果汁風味的改變。

② 清洗與選別:

原料在榨汁前,先以流水清洗並以滾筒毛刷刷洗柑桔表皮之塵土。清洗過後的柑桔滾經輸送炎時,由具經驗之操作工,將腐爛果、裂果、未熟果及過熟果等不適合榨汁之果實予以挑出,避免因這些果實的攙入而降低果汁的品質。

③ 分級、榨汁與過濾

共分為2種榨汁機,一種為FMC In-line榨汁機。為提高果汁榨汁率與榨汁之品質,果實的分級極為重要,果實分級時依果徑小於57分分、56~76公分及大於76公分,分成3級,再分別送入適當榨汁機中榨汁。

以FMC榨汁機榨得之柑桔果汁需利用粗細過濾機將果汁中的粗纖維篩選濾出即得天然柑桔果汁。粗細過濾機亦為熱帶果汁與果肉系果汁加工上重要之榨汁設備。

另一種榨汁機為Brown榨汁機,其原理與家庭用瓜帽型榨汁機類似,稚以Brown榨汁機榨汁前果實需先經磨皮或針剌處理將果皮上的油胞(oil sac)破壞,並以流水洗去精油後再榨汁,以避免榨汁時過多的精油混入果汁中使果汁含有辛辣味。

 

 

 

<以上資料引用自-行政院農糧署-"農產品處理與加工"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oes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